2011/11/10

DJ @llen 介紹

1988年,DJ @llen  開始於Roxy等台北知名搖滾酒吧擔任DJ。九0年代初,一趟倫敦之旅,讓他深受當地瑞舞風潮所震撼,決定以推廣電音舞曲為志業,回台灣便開始於舞場內大膽播放前衛電音舞曲。1995年,他與法國友人白蝴蝶向朋友借了卡車,將音響器材搬到台北二重疏洪道,趁夜舉辦了台灣第一場免費戶外瑞舞派對,隨後又於台北華中橋下、陽明山、大稻埕碼頭、明德樂園、墾丁南灣、北投貴子坑、內湖碧山巖和汐止宏城片廠等地舉辦瑞舞派對,開創台灣後來的瑞舞風潮。除此之外,他也為雜誌撰稿、96年台灣首位出版電音舞曲混音專輯DJ、組織舞會籌辦團體、擔任電台主持人、MTV節目製作人,99年出版第一本中文電子舞曲百科全書《2001電音世代-電子舞曲聖經》、全心推動電子舞曲。也因這些經歷,使他成為台灣第一位有名號的DJ,更被媒體封為「台灣電音教父」。
《2001電音e世代 - 電子舞曲聖經》 [序 - 張培仁]


2000年後,@llen的足跡延伸至歐美地區; 01年受邀至西⋯⋯班牙IBIZA島,02年受邀至瑞士蘇黎世百萬人電音花車大遊行Street Parade上打碟,亞洲區唯一代表。03年受邀至巴西里約電音花車嘉年華Rio Parade演出,當地媒體專訪及現場混音表演。同年受邀至倫敦、巴黎、阿姆斯特丹、比利時巡演;10月策劃並演出珠海“愛與分享“ (Big Love)萬人沙灘派對。98年開始連續多年每年持續到中國大陸巡迴演出,06年旅居北京,連續多年擔任中國多場十萬人以上音樂節電子舞台導演以及演出,包含摩登天空音樂節,草莓音樂節,迷笛音樂節,張北草原音樂節和長陽音樂節等,並擔任摩登天空電子廠牌Guava總監與迷笛音樂學校電子音樂課程講師。 2010年底展開近兩個月、八個城市的中國巡迴演出,足跡遍佈大江南北,演出至今超過20個城市。2011年首度受邀至義大利威尼斯雙年展,擔任台灣館音樂演出藝術家。


台灣第一張以DJ為號召的混音專輯。
"DANCE NO ECSTACY"
Mixed and compiled by DJ @LLEN
River Records 芮河唱片 1996
MUZIK BOUTIQUE 003 - ELECTRO GROOVE /
Mixed by DJ @llen
Hinote Records 映像唱片 2006


In 1988 DJ @llen began working as a DJ at the well-known rock-and-roll pub Roxy and other venues in Taipei. On a trip to Britain in the early 1990s, London’s rave scene deeply impressed him, and he chose to dedicate his life to the promotion of electronic dance music. Upon returning to Taiwan, he began to play avant-garde techno music in dance clubs. In 1995 he and several friends borrowed a pickup truck and transported their sound system to the Erchong Floodway in Taipei City, holding a free outdoor rave at night. He later organized raves in other open-air locations in the Taipei area – under the Huazhong Bridge, on Yangming Mountain, at Dadaocheng Wharf – setting off what would become a craze for raves in Taiwan. He has also written articles for magazines, published books, released albums of dance music mixes, founded a group dedicated to organizing rave parties, and worked as a radio host and an MTV program producer. Through his tireless promotion of rave culture, he became Taiwan’s first DJ with name recognition, and has been tagged by the media as “the godfather of Taiwanese electronica.”




http://wiki.heterotopias.org/index.php?title=%40llen
@llen年表

• 1988:
考完大學聯考的第二天,@llen就到位於台北市羅斯福路和福州街口地下室的一家pub "Top" 應徵當DJ,正式開始了一邊唸書一邊打工做DJ的生涯。

• 1989-1990:
被延攬至在當時被認為是台北另類音樂圈、藝文人士聚集的搖滾聖地Roxy擔任DJ。

• 1991:
在Roxy II 當DJ。在當時全台灣舞廳千篇一律的播放流行排行榜上的俗爛舞曲時,@llen就已經開始在Roxy II 播放許多英國曼徹斯特樂隊如Happy Mondays、、 Primal Scream和 Stone Roses等的作品,成為引領風潮的前衛代表。

• 1992-1993::
@llen和Roxy II的DJ群成為後來台灣舞廳傳奇SPIN的駐場DJ。當時DJ @llen的音樂風格可說非常地balearic了:Indie Rock、New Wave、Post Punk、Hip Hop、Reggae、 Dancehall、Grunge、Synth Pop和Acid House加上經典的搖滾和放客樂。

• 1993年底
台灣第一家完全播放Trance和Techno電子舞曲的傳奇舞廳Twilight Zone開幕,@llen馬上被請去擔任駐場DJ,成為第一位真正以播放英倫、歐洲電子舞曲為主的專業DJ。

• 1994:
創設台灣第一個中文電子舞曲網站:"Ravin' Taiwan Underground";前往倫敦親身體驗了當時正如火如荼的瑞舞文化(Rave)和俱樂部文化(Clubbing);開始在"PASS"雜誌撰寫一系列介紹歐陸電子舞曲和瑞舞文化的專欄;前往泰國帕岸島(Ko Pha-Ngan) 參加著名的滿月派對(Full Moon Party);在Twilight Zone改裝成Underground Club後繼續擔任首席DJ。

• 1995:
@llen DJ生涯中關鍵的一年,7月29日,@llen與法國友人白蝴蝶在台北的二重疏洪道以DIY的方式舉辦台灣第一場戶外Rave Party,從此成為開創台灣瑞舞風潮先驅;接連幾年他又在二重疏洪道、華中橋下、陽明山上、大稻埕碼頭等地陸續舉辦免費Rave party,成為首位以DJ為主導和宣傳的Party promoter。

• 1996:
由芮河唱片發行的"Dance No Ecstasy" mix CD,是台灣第一張以DJ為號召的混音專輯,@llen成為台灣DJ界最響亮的名號。5月EDGE club開幕,其擔任音樂總監,首次嘗試播放Drum'n'Bass;與EDGE在新店梅花湖合辦"Taipei Tribal Massive",是台灣第一個大型的戶外瑞舞會;赴日本富士山參加"Rainbow 2000 Techno Festival"。

• 1997:
和林強、新加坡Techno DJ stingray組成" Groove Island Productions",開始在台灣各地舉辦電音舞會,是台灣第一個專業派對組織;赴美國洛杉磯和三籓市與當地DJ和派對高手交流;台北@live club開幕,受邀為Paul Oakenfold暖場,從此被樂迷冠上“台灣電音教父“名號。

• 1998:
擔任MTV音樂台 [Party Zone](猛浪週末夜)節目製作人,將其改造為台灣第一個電音舞曲節目;首次受邀至上海和香港演出;主持大樹下電台"2001 Dance Odyssey"(2001電音漫遊)節目,介紹實驗電音和Ambient。

• 1999:
出版全球第一本中文電子舞曲百科全書:《2001電音世代-電子舞曲聖經》(商周出版);在阿其片廠辦派對,是台灣第一場warehouse rave party (倉庫舞會);為瓢蟲樂團(Ladybug)之「讓太空人跳舞」專輯創作一曲Drum'n'Bass混音:“鬼小孩“(Ghost Child) (DJ @llen's "Bug In Da Jungle" Remix)(水晶唱片出版)。

• 2000:
成立台灣電音入口網站“e電園“ ;4月於台北明德樂園舉辦“明德E電園“千人派對(Playground Rave),是當時台灣參加人數最多的派對,也是第一個在遊樂場舉辦的戶外舞會;之後又在墾丁南灣、北投貴子坑、內湖碧山巖、汐止宏城片廠等地舉辦大型瑞舞,造就台灣第一次的戶外派對高峰期!年底擔任Channel [V]在台北世貿二館舉行的“[V]s'mas 2000 party“聖誕舞會DJ。

• 2001:
跨千禧年於宏城片廠舉辦數千人跨年派對;4月於墾丁舉辦台灣首次為期三天的"Kenting Tribal Massive 2001";7月舉辦24小時的“台灣瑞舞六週年之和平島電子音樂舞祭“;8月受邀至西班牙Ibiza島。

• 2002:
4月於墾丁五萬人Moonlight party演出;5月於萬里海水浴場舉辦結合極限運動和嘻哈音樂、電音舞曲的瑞舞派對;再次受邀至上海和北京演出;8月受邀至瑞士蘇黎世百萬人電音花車大遊行Street Parade上打碟,亞洲區唯一代表;返國後應破報之邀帶團至泰國帕岸島參加Full Moon party。

• 2003:
3月再次受邀赴上海、北京打碟;4月再度於墾丁Moonlight party擔任主力DJ演出;6月受邀至巴西里約電音花車嘉年華Rio Parade打碟,同時於當地電台接受專訪及現場混音表演;9月至倫敦、巴黎、阿姆斯特丹、比利時巡演;10月至珠海“愛與分享“ (Big Love)萬人沙灘派對演出。這一年台北易禧科技邀請@llen為其開辦專業DJ訓練班,規劃課程並擔任講師。

• 2004:
第三度擔任墾丁Moonlight party主力DJ,同時在墾丁大街首創電音花車遊行(Kenting Freedom Parade);10月再赴珠海5萬人沙灘派對“愛與分享“演出。

• 2005:
於台北Ministry of Sound客座演出,成為第一位受邀至其大廳打碟的台灣DJ。擔任Loewe春夏服裝秀時尚派對DJ。10月三赴珠海沙灘派對“愛與分享“演出;年底至上海、杭州、無錫、北京等地打碟。

• 2006:
旅居北京。五月@llen的第二張混音CD由台灣映象唱片發行。

• 2007:
台灣e派對 台灣設計師聯展
任摩登天空音樂節電子舞台導演
任摩登天空唱片旗下電子廠牌Guava總監
任迷笛音樂學校DJ課程講師

• 2008:
西班牙LOEWE秋冬發表會指定DJ
摩登天空音樂節電子舞台導演
迷笛音樂學校DJ課程講師
創立The Boat Club Beijing

• 2009:
Swarovski施華洛世奇秋冬發表會@士林官邸
草莓音樂節電子舞台導演
張北草原音樂節電子舞台導演
迷笛音樂學校DJ課程講師

• 2010:
邀請紐約Dub Gabriel,英國A-Jam,
澳洲Redial,英國DJ Cable以及上海
Uprooted sunshine演出。
門頭溝音樂節電子舞台導演
常陽音樂節電子舞台導演
年底於大陸西安/成都/南京/武漢/長沙/重慶和昆明、桂林等城市巡迴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